選課是門大生意

10323060 陳威智

我說,選課是門大生意,在這個僧多粥少的世界裡,我可以利用年級之便,實現我的發財夢;我說,選課是筆大買賣,在這個令我們抱怨連連、詬病已久的爭議中,我可以開拓出我的新藍海;我說,我可以在畢業前賺到我的第一桶金。
還記得,在我高中才剛畢業,離開了四面都是圍牆,穿著統一的制服,每日每時每分每秒都必須按表超課的高中生活,懷著既興奮又忐忑的心情,第一次踏入這南華大學的時候,就明顯地感覺到了這傳說中的大學生活跟高中的不同,充滿著快樂、歡笑與自由的氛圍:五顏六色的便服,多采多姿的社團,甚至就連上課的行程都可以自己安排,到處都充滿著自由的味道,其中,高中與大學最明顯的不同就是選課了,在新生說明會時,第一次聽到「選課」這種東西,懵懂無知的我是滿臉的問號與疑惑:選課?那是甚麼?能吃嗎?直到聽完了學長姊的解釋與說明後,我才驚訝的發現,原來,傳說中的大學生是可以自己安排課表,可以自己決定是要早上睡到飽還是周休三日,幸福是來的如此突然,令人措手不及,但,這複雜的選課系統,也是令人聽得滿臉問號,甚麼自然、健康領域,甚麼人文、社會領域,甚麼中經、外經、核心素養,這麼多的課程,如此複雜的領域,實在是很考驗我的智商,經過學長姐解釋了許久,我才模模糊糊的稍為理解了一點,當我滿懷興奮的安排好我想要上的課程,滿心期待的終於等到了選課日到來,特別起了個大早準備邁向我的大學新生活,一打開學校的選課系統時才發現,原來這世界不是傻人想的這麼簡單,整整一排的人數已滿、人數已滿......,一整排的紅字令人一度以為是系統出了甚麼問題,許久之後,我才知道,原來所謂的選課機制對大一新生來說就是一個笑話,當你滿懷期待,自以為可以好好學習到想要了解的知識,在選課日屁顛屁顛的起了個大早,抱著希望的打開校務行政系統,校務行政系統就會給你滿滿的絕望,把你的臉打得又紅又腫,在你還沒踏進學園之前先幫你上第一堂課:要尊重學長。
在我們南華的選課機制是這樣的:年級越高系統就會越先開放,而同一個年級還會因為有沒有將教學意見表填寫完畢,而造成你是早上七點選課還是晚上七點選課的差別,在這個選課體制下,就會造成一個問題,不管你多早起來,電腦跑多快,只要你是大一新生,你永遠搶不到想要上的,特別是在通識領域這個問題更加嚴重,所有的中經外經,不管是爽課硬課,只要是大一新生,打開系統時通通都是人數已滿,能搶到課的全都是老屁股,然後你的課就只能等到你也成為老屁股了,再用選課系統告訴學弟妹說:老子的年紀就是比你大,你們這些學弟妹就是只能選我吃剩的殘羹剩飯,如此造成一個惡性循環,但新生們也不是傻子,山不轉路轉,這時候就是比拚人緣的時候了,許多的新生都會拜託學長姊幫忙卡課,鑽體制的漏洞,還是新生的我當時就在想,等我到了大四,我一定要搶一堆課,然後再賣給有需要的人,在我們學校有許多人為了選課殺的血流成河、哀鴻遍野,如此之大的市場,我一定可以大賺一筆,開拓我的新藍海,結果在前些年,還真的有人幹出如此誇張的事,直接在FB發文,說某某課賣多少,坐地喊價了起來,造成一時的轟動,還引發校方的關注,這件事也凸顯出學生在選課系統方面積怨已久的問題。

校方設計的這套選課系統,我是可以理解的,高年級缺畢業學分,你不讓他先選他就不能畢業,這方面合情合理,但,這麼做卻會引發一些問題,一年級永遠選不到課,永遠只能到他變成高年級才跟低年級搶課,如此造成惡性循環,因此,我覺得可以改變一下選課的方式,將搶課制變成抽籤制,就算你搶到了課,你也只能多扶老太太過馬路,積點陰德保佑你可以被抽中,當然,大四因為畢業門檻,可以讓他們優先選課,而大三大二這些高年級,或是抽很多次都沒抽到的學生,可以用調整抽籤概率的方解決,這樣也就不會有屯課賣課的問題了。

留言